艺术设计学院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8-08-25

艺术设计学院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绥化学院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艺术设计学院和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科学扶贫、精准扶贫为根本,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圆满完成绥化学院党委、校工会下达学院的精准帮扶目标。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精准帮户原则。认真排查摸底,严格标准和程序,摸清津河镇果园村贫困户孙成夫妇情况,确保“扶真贫”。

 (二) 坚持发展原则。坚持扶志扶根扶本,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坚定发展定力,帮助贫困户落实改善生存生产生活条件、落实致富项目,发展增收产业、寻找增收门路、提升增收能力,通过发展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三、帮扶内容

(一)改善生存条件。参与结亲结对帮扶人员要深入基层、深入贫困村贫困群众家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意见,帮助贫困户制定扶贫规划,结合果园村推进扶贫开发和民政救助政策,切实解决贫困户出行、吃饭、穿衣、住房、子女上学、就医等“两不愁三保障”方面问题,帮助改善贫困群众基本生存条件。

(二)发展增收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出点子、想法子,共同谋划发展新思路和新举措,坚持以产业为支撑,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增收致富产业,尤其要帮助发展一批周期短、效益大、可持续增收的产业,努力探索构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长效机制。

(三)增强致富本领。帮助贫困群众成为具有增收致富技能的新型农民,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四)提高幸福指数。坚持物的扶贫与人的扶贫有机结合,将精准扶贫结亲结对帮扶贫困户与依法治村、文明创建、文化进村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幸福指数。

四、帮扶方式

(一)参与帮扶人员。学院所有在编人员,以院领导干部和教师党员为主,普通教师和学生为辅

 (三)结对帮扶时间。2018整年,对象不脱贫、结亲不脱钩、帮扶不走人。

(四)结对帮扶方式。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孙成夫妇。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学院成立精准扶贫结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吴波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其余教职员工为成员。江洪为联络员,负责该项活动的日常工作。

 (三)落实帮扶责任。在学院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每位结亲结对帮扶人员的帮扶资金投入不低于每户3000元/年,帮扶人员每年到村到户时间不低于15天,实现见项目、见产业、见增收、见成效。

 (五)加强宣传报道。各系、各部门要将开展精准扶贫结亲结对帮扶的工作情况、文字、图片资料,及时报送学院精准扶贫工作办公室进行深入宣传报道。

艺术设计学院 党总支

2018年4月8日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