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始建1973时名为绥化地区师范学校美术1996年成立绥化师范专科学校艺术系,2004年升格为绥化学院艺术系,2010年成立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现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3个专业,5个专业方向;其中美术学专业分为油画和中国画两个专业方向,环境设计专业含听障类方向。

艺术设计学院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专业教师46人。全院有教授、副教授17人,讲师31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43人,在读博士12人,在读硕士1人;其中访问学者经历5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校级师德师风先进个人9人,省级师德师风先进个人2人,“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人。

艺术设计学院拥有独立的教学楼各类教学设施较为完备。设有1个艺术实训中心,下辖5个艺术设计实训室,总计21个实训分室,总面积2482㎡,仪器设备总值达到430万元(千元以上设备);建有专业画室11间,专业展厅1个,总面积近1000另设有陶艺研究所、剪纸艺术工作室、冰雪艺术工作室、皮革工艺工作室寒地黑土葫芦烙画、粮食镶嵌画7个工作室机构,建有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的陶艺实习实训基地,1个陶艺展馆,且陶艺实训基地于2009年被评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近三年,教职工每年平均发表论文余篇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奖励其中获得省文艺奖二等奖1项、省哲学社科成果奖佳作奖2项、省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市哲学社科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艺术创作与价值观融合研究创新团队”是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并被评为省教育厅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支持团队。目前,已建成剪纸、寒地黑土文化景观、地域美术研究、冰雪景观、装饰艺术等五个方向的院级科研创新团队,整体科研方向稳定,特色鲜明。

艺术设计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优势,积极贯彻落实高校服务地方的政策要求。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已经完成“太平路涂鸦艺术街”、“兰西中舜农业观光采摘园”、“绥化市广电小区老旧小区改造美化工程”、“绥化市冰雪艺术冰雕亮化工程”等各类社会服务项目10余项,累计到帐经费50余万元;2018年艺术设计学院获得了校级“社会服务工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艺术设计学院“明德·尚美·精艺·博学”为理念,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的特色科研成果的有机结合,将特色研究成果有机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强化特色人文素养课程体系的建设。课程体系由专业课程和剪纸、陶艺、冰雪雕塑、漆器等特色课程组成。按照我校应用型大学内涵式发展建设思路,在日常教学上实行专业课程汇报展制度,突出强化对学生专业实践技能的培养力度;在教学方法上持续推进低年级案例化教学、高年级项目化教学方式,充分发挥社会服务项目与专业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专业实践的实战化训练,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我院学生近年来在国内外各类专业大赛中获得荣誉百余项,在各类冰雪大赛上屡获佳绩。在第十三、十四、十五届黑龙江省大学生冰雕大赛等省级冰雕大赛中累计获得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6项;在第十一、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冰雕大赛等全国冰雕大赛中累计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首届广厦杯国际大学生冰雕大赛等国际冰雕大赛中累计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首届呼伦贝尔全国雪雕邀请赛等全国雪雕大赛中累计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第七、第八、第九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等各类国际雪雕大赛中累计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6项。在黑龙江省第二、第三、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省级创业大赛中累计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在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总决赛二等奖1;在黑龙江省首届、第二届智能家居设计大赛中累计获得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在黑龙江省第二届农民画双年展中获得银奖2项、铜奖3项。

艺术设计学院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