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剪纸社团

作者:时间:2022-08-14

社团介绍

  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剪纸社团成立于2012年9月,属创新创业类兼文化体育类的综合性社团,隶属于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现有注册社员79名,由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卓担任社团指导教师。社团自成立以来,在校团委、学院党总支、学院团总支的领导与关怀下,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素质修养”为宗旨,以校剪纸艺术设计与创作工作室为依托,积极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现已成为我校学生社团中颇具影响力的精品社团之一。剪纸社团在2018年、2020年两次获得校级年度“优秀社团”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校级“优秀创新年度人物(群体)”荣誉称号,社团创新创业团队的项目连续两次在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银奖,社团优秀事迹多次被省、市级媒体报道并转载。

社团意义
一、积极参展参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艺术设计学院剪纸社团一直把引导学生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展览和比赛作为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手段。

  在指导学生参展参赛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剪纸社团成立初期,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联、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文联主办的哈尔滨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暨第十六届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中,剪纸社团有1名学生获银奖,1名学生获铜奖,6名学生获优秀奖。2021年剪纸社团学生参加由绥化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等部门主办迎新春美术书法摄影展,有10名学生获奖,其中听障学生有7名。

  据统计,截止目前剪纸社团学生获省级以上奖励累计270余次,这些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得到了省、市级有关领导和业界专家的认可和好评。

二、加强多元融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学生社团是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阵地,创新意识是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前提。剪纸社团在策划活动的过程中善于融入创新思维,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同时,更提倡传统艺术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社团先后两次开展DIY剪纸T恤的主题活动,在现场指导教师刘卓把自己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学生们分享,引导学生将剪纸元素与服饰设计进行融合,制作个人专属T恤,这种“能穿的”剪纸,让每个学生眼前一亮,不仅激发了学习兴趣,更培养了创新意识。其中的一次主题活动正值父亲节,许多学生还将DIY剪纸T恤作为心意满满的礼物快递给父亲,增添一份浓浓的亲情。

三、突出专业特色,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

  当前高校学生就业是整个社会关注的热点,高校社团是拓展学生求知领域,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途径,更是带动学生走向社会的桥梁。剪纸社团明确定位,突出专业特色,帮助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剪纸传承作为我校与哈尔滨市第四十九中学签订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剪纸社团连续4年选派优秀学生担任哈尔滨第49中学剪纸校本课的授课教师,让非遗技艺在这所中学得以传承。

课余时间,由社团指导教师刘卓牵头,定期为选派学生进行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和说评课活动,在找不足、查短板的过程中为学生提升教学能力和专业本领。4年来,被选派的学生中有70%的人走上了教师岗位,剪纸传承也已成为他们在用人单位的特色项目。

四、丰富社团活动,增强学生的合作能力

     培养社团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是学生社团的主要职责。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丰富大学生的文化生活,增强学生的合作能力,每逢端午节剪纸社团都要组织学生进行包粽子活动,学生们提前准备食材和工具,活动现场你一言我一语介绍着家乡制作的粽子的不同方法,大大增进了学生们的友谊,学生们不仅能吃到自己亲手做的粽子,还将包好的粽子并分享给校园内的后勤人员,让他们也感受到来自青年人的一份关爱。疫情期间的端午节,剪纸社团还策划了在线剪制粽子并跟自己吃的粽子进行合影的活动,用特别的方式传承和展示传统文化。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