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面对面(九)

作者:时间:2022-06-27

用砥砺奋斗诠释青春内涵,以榜样力量指引前进方向。在五四青年节到来时期,为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引导发挥青年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艺术设计学院特开展“青年榜样面对面”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多位我院优秀学子,从如何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树立人生目标、选择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引导我院青年学子昂扬向上、不断进取,以青春底色,绘青春风采,做一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者。


个人简介及成就

姚皓川,男,汉族,2002年出生,共青团员,艺术设计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自入学以来,荣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综合奖学金,青年志愿者标兵等荣誉称号。2022年获得国家体能协会nsca-cpt私人教练认证。

大学经历交谈

很荣幸可以和大家分享我的大学经历和体会。我将其总结了一下与大家分享,希望对各位同学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步入大学首先要完成角色的转变,学会从学习的被动者转变为主动者。对我来说,大学的生活是新鲜的。从高中起老师就一直说过这样一句话“现在努努力,大学就轻松了”。当然,对于大家也都一样,大家肯定也都在高中时梦想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吧:想在大学社团里展现自我,想竞选学生会提升自己综合能力,想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想学习的时候就学习,不想学习的时候就去操场散散步。真正步入大学才知道,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差别很大。相信很多同学在高中是处于被动学习,同学们每天坐在教室里学习为了期中期末考试,或者只是为了所谓的“分数”,当然不排除有很多高中时期就有目标,有motivation,但对于高中时期的我来说是属于没有目标的人,每天在教室好像只是为了试卷上的分数不要太低,完全不知道为了什么去学习。迫于高中阶段的压力,结果是学也没学好,玩也没玩好。唯一不留遗憾的是收获了一群好朋友,可以去互相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真正步入大学的我不再是曾经那个迷茫的自己。为什么会转变,对高中经历的回忆大概占据了部分,是的,我想体验一下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在大学,我们需要自己做决定,计划并付出实际行动。大学仍然是以学习为主的生活,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还要锻炼自己综合的能力,不仅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带着兴趣去学效率自然高。在学校里一定要找的自己所热爱的事情,或许你们会发现寻找到自己的热爱会让自己不在那么迷茫。在学习上,高中原本的学习方法在大学已经不适用了。学习环境变了,学习方法也应该相应的做些改变。希望大家都能根据相应情况对自己的学习方法做些相应的调整,尽快找到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平时空闲的时候一定多去图书馆,图书馆是我们学习的好助手。
   接下来我就说说在大学中我是如何短期内高效的进行学习的,第一是尽可能的在课堂上跟上老师的思路,积极配合老师教学;第二点我想说的是定期的复盘,每天晚上、每周、每个月抽出部分时间进行一次总结,不止在学习方面,这是我所采用至今的方法。当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大学生活会在不同的方面考验大家,看自己是否经得住诱惑,是否耐得住寂寞等等,大学里的诱惑无处不在...人生就是经历各种各样的选择。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及鼓励

时光荏苒,大学四年过的很快,相信这是大多数人的体会。首先:在大学期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想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一定一定不要跟风,有时候盲目的跟风会让自己陷入内耗,自我怀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别人擅长的,你不一定擅长;相反,你擅长的别人也不一定擅长。其次:培养专属于自己的一技之长。无论最后是选择就业、考公、秋招还是考研等,我认为一技之长是在各个领域立足的根本。最后:希望大家不要只沉迷于短暂的快乐,也要保持理性,做一个长期主义。
  人生中会经历各种各样的选择,有些是身不由己,有些事心甘情愿,有些是无可奈何。很多时候,自己的一个选择能够影响你的一生。当然,做错一个选择并不要紧,大胆去做,反正都会后悔。学会在选择与纠结中前进,在困难和鄙夷下成长。希望大家都能在一次次选择中发现真实的自己,不断完善自我。自勉,亦共勉。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