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学院课外教学环节评估工作指南

作者:时间:2015-06-03

学校提出建设应用技术大学、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地位,而应用型人才培养重在课外教学,为推动广大教师加大对课外教学环节和教学改革的投入,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及创新精神的培养为主要目的,督促教师积极进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改革和创新,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学校开始进行课外教学环节评估活动,为贯彻 “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基本理念,并使评估活动能够顺利进行,教学质量监测中心结合《绥化学院课外教学环节评估方案》特制定工作指南。

一、 教学准备(20分)

主要是对教师教案、教学文件进行检查,配合日常听课情况,检查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基本要求:教师具有完整教学文件,教学内容基本符合大纲、教案包括教学基本内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和基本要求(重点和难点),必要的案例或例题,学生课外训练题目以及课堂教学方案(教学方法和教学仪器)等,列出每次备课查阅的及学生应阅读的相关文献资料。

二、 辅导答疑(20分)

主要考查学生和教师课外沟通情况,要求教师按照本科教学工作规程的要求,安排辅导答疑,辅导答疑安排每次都有确定的时间和地点及形式;每周四学时及以上的课程每周一次,每次一学时,每周四学时以下的课程每两周一次,每次一学时。基本要求:教师本人能够遵守时间,学校和各教学单位对教师辅导答疑进行巡查,学期内巡查未发现缺席的教师起评分为12分,各教学单位可根据辅导内容和效果设置8分的加分项目。教师教学设计中涉及辅导答疑内容、教师辅导答疑过程中学生人数、学生作业、学生小组讨论记录中涉及教师指导的内容可以做为佐证材料等。

三、 课程作业(30分)

课程作业是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评价的主要载体,课程作业评估以《绥化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程》中关于作业规定为依据;以我校建设应用技术大学,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办学定位根本出发点,鼓励教师在课程作业中设置能够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综合性和设计性作业。基本要求为:作业形式符合专业特点和课程实际;作业内容有利于加强学生的思维训练,有利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绥化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程》布置作业,量不少于规定数量的80%,批改量不少于规定数量80%(本科教学工作规程中作业量的要求是课程每四学时课程布置一学时的作业,如果作业为项目、程序设计、课程论文等综合性作业,可根据学生完成作业所需的时间进行计算确定作业学时。例:网络营销课程(36学时)中让学生开设淘宝店铺进行实际买卖操作,学生完成需要耗时9学时,则可认为作业数量符合要求)。加分项,有综合性和设计性作业;作业内容能够有利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业反馈及时等,各教学单位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评估细则,报教学质量监测中心备案。

四、 课程考核(30分)

课程考核环节是课外教学环节的核心环节,该项环节成绩不合格则课外教学环节成绩为不合格。学校课程考核环节评估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课程考核改革,倒逼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课外教学环节的精力投入。基本要求:考核方式能够评价学生的真实学习状况;有效检测学生课程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笔试考核命题杜绝闭卷题目开卷考的现象;评分基本公正、客观、有效,基本能够反映学生知识和能力差异。

加减分项目

考核形式:比较灵活使用开卷笔试考核、开闭卷结合考核,论文考核、计算机机试考核(题库)可以加1.5分;采取开卷非笔试考核如:文学作品、综合计算机语言程序项目设计、电气工程应用技术作品等考核方式可以加3分;

完成质量;能够认定课程考核方式符合课程培养目标;学生成绩符合正常分布;教师评定认真等项目均可加分,幅度为5分;反之可酌情减分,减分幅度为3分。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