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组织专业交流考察报告

作者:时间:2012-05-15

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各专业教研室一行8位专职教师于2012年4月25日——2012年4月27日到吉林艺术学院、大庆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分别进行专业交流考察。

在吉林艺术学院与大庆师范学院艺术学院,考察了艺术设计专业的材料样板间、设计作品展览馆等各个专业的实践训练场所。

通过这次的专业交流考察所取得的成果,对于我院的专业建设,尤其是专业实践环节的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对于未来我院的专业实践建设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吉林艺术学院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1978年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拥有表演、造型、综合、城市艺术四个校区,设有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戏剧影视学院、舞蹈学院、新媒体学院、动漫学院、艺术教育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城市艺术学院等14个教学单位。

目前拥有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4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拥有25个本科专业,基本涵盖了国家专业目录内的各个艺术类专业,其中音乐学、艺术设计、表演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艺术类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在省内居领先地位,国家级特色专业数、重点学科数和硕士点数均位居国内同类艺术院校前列。

在此次对吉林艺术学院的考察中,我们在吉林艺术学院的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与艺术设计专业方面的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了吉林艺术学院的艺术设计专业设计实践场所,如模型加工、印刷工艺、环艺材料与构造展示厅、设计作品展览馆以及陶艺实训实践基地等。

可以说,吉林艺术学院的专业实践建设水平达到了各个专业实践的需要,从体系上来说,是比较系统与完备的,既能够达到学生专业实践训练的目的,同时也具备了结合社会实际项目,进行生产实践,能够取得学生实践能力以及社会与经济方面的多重效益。

从吉林艺术学院现有的办学条件来看,吉林艺术学院的对于专业实践建设方面的投入是比较具有规模的。

在对大庆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的交流考察中,我们第二次进行了全方位的、系统的考察,主要考查内容有:本科评估档案资料室、材料与构造样板间、印刷工艺实习实训基地、基础课程作品展厅等,对于这些的考察,让我们看到了另外的一个模式。

大庆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在2011年接受了国家教育部的本科评估检查,大庆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的各方面条件与我院各方面较为接近和相似的。但是在很多方面,我院仍有许多的条件不如大庆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如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上,由于大庆市的经济环境较为优越,他们能够解决基本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要求;在资金投入上,大庆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也具有十分优越的先天条件。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