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青年的剪纸人生——刘卓

作者:时间:2012-09-11

刘卓在展示即兴创作的剪纸作品。

刘卓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与主持人撒贝宁合影。(刘卓本人提供)

刘卓在黑龙江电视台《能人驾到》节目录制现场展示剪纸技艺。(刘卓本人提供)

刘卓在工作室里介绍他的新作。

刘卓在展示大型剪纸作品。《龙腾盛世,蝶舞中华》。

刘卓的部分剪纸作品。

近日,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专门为青年剪纸艺术家刘卓建立了工作室,并将在艺术学院各专业中普遍开设剪纸课,邀请刘卓传授剪纸技艺。

刘卓,1988年生于哈尔滨市,2011年毕业于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刘卓自幼酷爱艺术,8岁开始对民间剪纸艺术产生浓厚兴趣。他先受中国民间美术大师、著名剪纸艺术家王春章启蒙,后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著名剪纸艺术家傅作仁。刘卓十余年来勤奋钻研和创作,其剪纸作品以独特的风格受到广泛关注。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黑龙省美术家协会剪纸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黑龙江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兼职教师。

创作技法上,刘卓在继承了海伦剪纸雄浑多变风格的同时,大胆创新,并加入时代元素,使他的作品独树一帜,得到了傅作仁先生的充分认可及剪纸艺术界的一致好评。刘卓曾获2003年第五届中国(黑龙江)剪纸艺术节“中国剪纸德艺双馨奖”,2007年凭借作品《八仙图》在第八届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中荣获新人新作奖,2008年刘卓被授予“黑龙江省剪纸艺术家”称号。在他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了他近年来创作的人物题材剪纸《东方淑女》、《剪烛西窗》,民俗题材剪纸《虎啸风生》、《龙舞神州》等,手法精细,画面生动,体现了中国民间剪纸的艺术魅力。刘卓介绍,2011年他还创作了由1500只形态各异的蝴蝶组成的巨幅剪纸《龙腾盛世,蝶舞中华》,先后在绥化和哈尔滨展出,被誉为剪纸园地里的一朵奇葩。

中央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以及《中国艺术报》、《生活报》等媒体都曾先后报道过刘卓的剪纸艺术成就。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比赛并获奖,曾被俄罗斯、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的艺术家和友人收藏。刘卓表示,他最大的心愿是将剪纸这项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技艺传播出去,母校的领导非常支持他,给他提供了良好的创作和教学条件,他有决心培养一批优秀的剪纸人才,让绥化这片黑土地上开出更加绚烂的剪纸艺术之花。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