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

作者:时间:2019-03-19

我院环境设计(听障)专业是目前黑龙江省唯一的特殊教育艺术类本科专业,依托黑龙江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黑龙江省特殊教育研究与服务基地等特殊教育研究机构承担我院环境设计(听障)专业的教学、科研等工作。

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被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中残联列入特教学校建设二期规划,2013年我校经教育部批准,获得残疾人单考单招权,开始面向全国招生,填补了黑龙江省残疾人高等教育的空白。2015年开始招收环境设计(听障)本科生。

我院环境设计(听障)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设有听障艺术教研室1个,有专任教师8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80%,有教授1人、副教授4、讲师3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教师积极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具有良好的团结协作意识,教师主持省级科研课题8项,厅局级及校级科研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项,厅局级、校级科研成果奖5项,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3部。参与了全国聋人大学生教育教学研讨会、黑龙江省特殊教育论坛、黑龙江省特殊教育康复暨应用行为分析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

我院强调实践育人环节,重视产学研合作教育,依托双创产业园支持,组建了寒地黑土粮食画工作室及葫芦烙画工作室,为学生创新创业搭建了平台;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聘任辽宁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宁生教授、台湾师范大学林宝贵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张文京教授等特教专家为学校客座教授。邀请谢敬仁、刘全礼、肖非、兰继军、雷江华、郭延庆等国内知名特教专家来校讲学、交流。先后组织教师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日本横滨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师范大学、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高校访学。

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使环境设计(听障)专业和残疾人高等教育在拥有了一定的美誉和知名度。我院将始终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办学基本思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而奋斗。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