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专业、环境设计(听障)专业介绍

作者:时间:2020-05-11

环境设计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130503

专业名称:环境设计Environment Design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够在环境设计机构、企业从事建筑室内设计、景观园林设计等相关工作,并具备初步项目策划、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需求的环境设计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在知识结构方面,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等方面的工具性知识,了解并熟悉文学艺术、历史、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在能力结构方面,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设计创新思维意识,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及解决室内外环境设计工程中设计实践等问题的能力。

在素质结构方面,要求学生具有较好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文学艺术修养,并具有现代意识、人际交往意识,身心健康。具有终身学习意识,掌握一定的理论学习能力,可自我获取知识和技能,在专业上可持续发展。

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公司、装饰工程公司、园林工程公司、环境设计研究院所及相关管理部门和专业协会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商品展示设计、环境绿化设计等环境设计、预算编制和管理等工作;可从事相应的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和专业培训。

三、师资力量

现有专业教师13人,其中副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8人;博士在读1人,硕士学位10人。

四、主干学科

建筑及环境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材料学。

五、主要及主干课程(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图案基础、摄影基础、透视学、世界现代设计史、艺术设计概论、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CAD建筑制图、Sketchup三维制图、3D效果图制作、室内空间设计(居住、商业、展示等)、景观园林设计、环境艺术综合设计等。

主干课程: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

六、主要实训环节:课程实践、课程考察、写生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七、学制:四年。

八、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130502

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Visual communication)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能够承担相关的设计实践工作,具有独立开展设计工作能力。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为地方及相关专业设计行业、传播机构、企业设计部门、学校等从事视觉信息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在知识结构方面,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等方面的工具性知识,了解并熟悉文学艺术、历史、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在能力结构方面,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设计创新思维意识,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及解决传统平面(印刷)媒体、现代数字媒体中视觉传达设计实践等问题的能力。

在素质结构方面,要求学生具有较好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文学艺术修养,并具有现代意识、人际交往意识,身心健康。具有终身学习意识,掌握一定的理论学习能力,可自我获取知识和技能,在业务上可持续发展,掌握一定的综合性知识,并能将专业与设计潮流等方面知识结合运用。

学生毕业后可在广告、文化传媒等专业设计公司的担任平面设计师、展览策划师、设计总监等职位,在电视台、报社、杂志社、出版社、大型网站等媒体单位担任美术编辑、广告策划、创意设计师、新闻摄影师等职位,在企事业单位的策划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宣传策划等职位。

三、师资力量

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12人,全部为硕士学历。

四、主干学科

艺术学、设计学、美学。

五、主要及主干课程(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电脑图像处理、海报招贴设计、图形创意、字体设计、版式设计、书籍装帧、包装与容器设计、摄影基础、POP广告手绘技法、交互设计、网页设计、透视学、企业形象设计、世界现代设计史、艺术设计概论等。

主干课程: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图形创意、电脑图像处理。

六、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课程实践、课程考察、写生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七、学制:四年。

八、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130401

专业名称:美术学(Fine Arts)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美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绘画的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美术史研究、美术评论、艺术鉴赏、当代视觉文化策划等方面的能力,能够从事中小学及社会培训机构美术教育、美术研究、陶艺、剪纸、工艺美术、视觉文化活动策划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美术史理论、美术教学理论以及绘画技法表现等的相关基础知识,通过课堂见习、技能训练、实习等的技能实训,使学生具有从事美术教育及培训、绘画创作与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1)掌握美术史理论、艺术理论、教学理论等的相关理论知识;

(2)掌握美术课堂教学、绘画技法、美术创作及美术教学研究等基础知识;    

(3)了解视觉文化活动策划及管理的相关行业知识;

(4)具有灵活应用美术理论知识、美术现代教学技法等,基本教学培训工作能力;

(5)具有美学鉴赏、美术创作、教学管理、展览策划等的工作能力;

(6)具有了解美术的应用前景和对于视觉文化发展前沿动态的把握能力、逻辑思辩能力以及创新与创业能力。

(7)对当代艺术创作现状和市场管理有切实的了解,从而具备科学思维方法、研究方法、求实创新精神、综合分析能力。

三、师资力量

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9人

四、主干学科

美术学、艺术学理论。

五、主要及主干课程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

 

主要课程:心理学、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美术教学论、透视学、解剖学、水彩画、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素描静物、素描石膏像、人物速写。

主干课程:素描头像、油画基础、国画基础、书法基础。

六、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课程实践、户外写生、专业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七、学制:四年

八、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环境设计(听障)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手工艺传统理论知识及较强的手语表达能力、一定的交际沟通能力,熟练掌握工艺美术产品的创作技能及电子商务美工相关技能,能够在传统手工艺产品加工领域的公司、企事业部门及电子商务相关的企业、部门等机构从事相关设计、制作、教学等工作,并具备一定自主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传统工艺理论知识及必要的工艺技能,学习设计理论知识、具备准确表达设计意图和综合运用PSD/AI /SKP等手段设计开发产品的基本能力,接受传统工艺美术及电商美工实用软件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掌握工艺美术产品的设计、制作技能及电脑绘图、设计等技能,具备传统手工艺产品加工领域及电商美工领域的岗位从业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一定交际沟通能力;

2、掌握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了解材料特性及加工工艺等知识;

3、掌握工艺美术产品的加工工艺,具有一定的创新和自主创业能力;

4、掌握电子商务美工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创意能力等相关技能与方法;

5、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6、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

7、掌握资料查询、信息收集的基本方法。

三、主干学科

美术学、工艺美术、视觉传达、环境设计

四、主要及主干课程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形式基础、中外工艺美术史、图案基础、电脑图像处理、矢量绘图、摄影基础

主干课程:造型基础、形式基础、电脑图像处理、矢量绘图

五、主要实训环节

葫芦烙画实训、镶嵌画实训、数字媒体设计训练、陶瓷设计与制作、纤维艺术实训、皮革制品设计实训等。

六、学制

四年

七、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

八、毕业及学位标准

毕业标准: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必修课经考核全部合格,公共选修课程修满6学分,专业限选课程(工艺美术方向修满25学分,电商美工方向修满37学分),专业任选课程(工艺美术方向修满36学分,电商美工方向修满24学分),总学分达到168学分以上者准予毕业。

学位标准: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以及绥化学院学位授予规定的毕业生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