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校教师刘卓入围第22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

作者:时间:2020-04-24

我校教师刘卓入围第22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

4月17日,团省委、省青联组织召开第22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评审会议。我校教师刘卓入围第22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名单。

刘卓事迹简介

刘卓是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剪纸艺术工作室主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为绥化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北大)俗文学会会员,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黑龙省美术家协会剪纸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北京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兼职教师,新晚报特约视觉顾问。

刘卓自幼酷爱剪纸、书画,八岁起受母亲、外祖母启蒙学剪花样,善用剪刀创作花、鸟、鱼、蝶和吉祥团花等传统纹样,后师承王春章、傅作仁两位老师,并在学习、继承海伦剪纸技法基础上,不断创新剪纸艺术的表现力,打破传统剪纸艺术的空间感,创作了以《青花瓷》题材为代表的系列立体剪纸,创新的表现手法引起界内外领导、专家的关注与肯定。2011年,留校担任艺术设计学院剪纸教师以来,在注重创作、创新艺术品的同时,刘卓更致力于剪纸艺术的衍生品开发,目前已成功制作:剪纸元素床上系列家纺用品、剪纸元素时尚手机壳、剪纸元素陶瓷茶具、剪纸元素开关套、剪纸元素T恤文化衫等(均可接受私人定制),目前有七项独创技艺和创新作品代表学校申请国家专利。2012年以来,刘卓剪纸作品分别与百威集团Budweiser、可口可乐CocaCola、新百伦NewBalance、万达集团、九三集团、中粮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陆续合作。

2017年开始,刘卓承担绥化学院听障生的剪纸课教学任务,因剪纸技法的特殊性,手语有时也无法表达其中的内涵,他和学生之间就用书写或画插图的方式进行沟通,慢慢的很多同学都对这门“新鲜”的艺术产生了好感,并利用课余时间完成课堂上未完成的任务。经常夜里11点多,刘卓还会收到同学们的微信,询问制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他总是一边鼓励一边用手机作图软件圈点勾画进行指导,为同学们耐心的解答。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辅导并选送的19件听障生剪纸作品参加省文联、省非遗保护中心、省工美、省民协共同主办的喜迎十九大全省剪纸艺术展,作品得到了省内领导和业界专家的高度认可,还有听障生把自己每月售卖作品的钱填补家用。同年底,在他的指导下,特殊教育学院举办了首届“听障生剪纸艺术作品汇报展”。他指导的《剪纸传承带动残疾人就业》项目,参加省教育厅主办的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银奖。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刘卓带领他的大学生创业团队10余人历时两个多月时间,完成了700只形态迥异的蝴蝶剪纸作品,表达对祖国最诚挚的祝福,并代表学校参加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媒体领唱·我和我的祖国”系列快闪活动。在哈尔滨火车站候车大厅,工作人员将700只蝴蝶分发到过往的旅客手中,再由700名旅客将蝴蝶摆放在现场的大型数字“70”上。刘卓还带领学生在现场剪起蝴蝶,并随机赠送给过往的70名旅客,让大家把这份感动带回家。

 


2020年全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卓在家利用有限条件录制了系列剪纸教程发至网络平台,用非遗技艺和大家一同战“疫”,短视频日播放量破万,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他创作的剪纸作品《钟南山》,被黑龙江省文联报送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全国推送。

二十余载剪耕不辍,刘卓先后出版了个人专著《刘卓剪纸》,主编了校本剪纸教材《剪纸技艺》,录制了《中国剪纸》慕课,并获评全省优质精品在线课程,他的个人作品和传记入编《中国工艺美术全集·黑龙江卷》《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中国剪纸艺术研究》《黑龙江民间工艺百家典藏》等,同时参编了《艺术设计基础研究》《福禄寿喜财》等书。刘卓的剪纸作品被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爱沙尼亚、韩国、波兰、瑞典、瑞士等国的国际友人收藏。2010年10月,应国家教育部等邀请,刘卓赴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伊尔库茨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举办个人艺术展览并做现场剪纸表演。2013年10月,应黑河学院等邀请赴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孔子学院进行剪纸等艺术交流活动。2015年,应黑龙江省社科联、省图书馆邀请,在龙江讲坛做剪纸艺术专题讲座。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黑龙江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黑龙江日报等权威媒体多次采访并报道他的剪纸作品和事迹。他本人曾获得“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中国剪纸德艺双馨奖”“中国美术书法百杰”“全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2016-2017道德模范(年度人物)提名奖”“黑龙江省文学艺术名人”“黑龙江省剪纸艺术家”“绥化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