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2016年党总支理论学习计划

作者:时间:2018-08-25

艺术设计学院2016年党总支理论学习计划

2016年是加强内涵提升、深化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加强理论学习,对于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今年我院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紧密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和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实际,认真设计学习专题,明确学习重点,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应用,为学校和我院深化转型发展、加快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结合起来,与提高我院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结合起来,突出整体性、系统性要求,突出理想信念这个灵魂,注重掌握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2、深入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刻理解和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发展新经验、扩大新成果、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指导和全面融入学校、学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

3、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通过学习,重点了解当前学校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和判断上来,切实担负起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和落实领导与管理责任,始终紧抓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理论建设,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把领导权和主动权牢牢把握在手上。

4、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做一名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的合格党员。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党章,深刻认识学习党章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和总规矩,不断增强党章意识,坚定自身理想信念,提高自身道德修养,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章程落实到我校具体工作中来,切实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5、认真学习领会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刻认识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学校发展中,突出抓好道德建设、法制建设、诚信建设和服务型机关建设,倡导“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增强广大师生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心和动力。

6、深入学习党史和长征精神,增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自觉性。紧密围绕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等的学习,系统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更好地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凝聚加快推动各项事业前进的强大正能量。

7、认真学习贯彻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刻理解毛泽东同志系统阐述的党委会十二条工作方法的核心要义,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8、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制度,坚定反腐倡廉的决心和态度,提高维护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坚定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始终做到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

9、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以及关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步伐。深刻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不断改革创新,深化转型发展,提高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水平,加快建设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

在认真落实以上学习内容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党总支组织安排其他有关方面知识、理论的学习。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党总支成员要从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学习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要做认真学习的表率,要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作形势政策报告,带头宣传理论、讲解政策,带动广大干部师生的理论学习。

2、丰富形式载体。在集体学习研讨、专家辅导讲课、专题调查研究、个人自主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利用视频、网络、微博等形式,拓展学习渠道和学习载体,加强学习交流,提高学习效果。

3、注重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习同研究解决本单位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我院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促进转型升级,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

4、师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参照本计划进行。党总支将对师生党员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结果将作为年度工作考核和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2016年3月28日

 

 

 

 

 

 

 

 

 

 

 

 

 

 

附件:

2016年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计划表

 

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方式

3月

(1)两会精神

(2)2016年教代会上的校长工作报告

(3)2016年工作要点

集体学习研讨

4月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上校党委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

集体学习研讨

5月

学习习近平考察黑龙江讲话精神

集体学习研讨

6月

学习领会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

集体学习研讨

7月

学习党史和长征精神

集体学习研讨

9月

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集体学习研讨

10月

学习党内法规制度

集体学习研讨

11月

学习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以及关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

集体学习研讨

12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集体学习研讨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