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考察专业建设情况

作者:时间:2015-06-01



5月27日-30日在学校统一组织安排下,我院二级督导组组长、特教艺术专业负责人韩禹锋、特教艺术教研室主任张智昊,黄志欣、张凤英两位副教授及教育学院、计算机学院部分行政管理人员、教师等一行十人赴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考察了专业建设情况并就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问题与其进行了交流访谈。

聋人工学院为国际聋人高等教育网络组织(PEN—International项目)成员单位,是我国唯一一所面向聋人的高等工科教育学院,也是世界上较有影响的聋人高等院校之一,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服装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三个本科专业,有四百余名聋人大学生在校学习,现有专任教师30多名,其中高级职称和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三分之二以上。聋人工学院在办学上打破了我国特殊教育的传统封闭式办学模式,将聋人大学生与全校一万名多正常学生的学习生活及课外活动安排在一起,只在教学中采用适宜听力障碍学生的特殊手段授课。 这种模式使聋生在感情上、思想上渐渐融入主流群体,有利于培养聋生自立、自尊、自强的意识。聋人工学院的教师每人都掌握聋人手语,在上课时教师口语、手语并用,同时注重使用多媒体技术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以达到最佳教学目的。

聋人工学院院长王怀彬对我们考察团一行表示欢迎,双方进行了友好座谈,工学院副院长韩梅及院长助理刘洪波分别介绍了工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的聋生教学情况,并针对教学方式、考核内容等回答了我方的提问,我院教师还实地考察了聋生的课堂教学情况与实验室机房等设施。通过本次考察及交流,可以为我院高等特殊教学提供了可借鉴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对提高我院特教学艺术专业的教学质量,促进我院特殊教育事业放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