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举办“艺术史学与神学叙事”专题讲座

作者:时间:2016-04-07

4月6日下午,韩禹锋副教授从专业的角度为艺术设计学院同学在我校阳光讲坛做“艺术史学与神学叙事”专题讲座。

“今天是拉斐尔的诞辰,也是他逝世的日子。”韩教授以意大利著名画家拉斐尔的画作为切入点,向同学们阐述了艺术的记录、生活、教育等几点功能性的体现,以及在现代社会语境中的发展。韩教授讲到,近些年来艺术品的教化功能趋近淡化,艺术品所体现出来的审美与伦理,展现出来的庄重与圣洁也渐渐被人们忽视。现代艺术更多的是具备娱乐功能承载人们的情感宣泄,艺术品趋向于商品化。这需要我们从心里重新构建对艺术的认识。

韩教授为大家区分了中国古代的西方古典神学来源的区别。“不同于中国的神明趋于完美道德的楷模,西方的神明是有人的各种缺点,更趋近人性化的。”在分析之后,韩教授对神学主题在艺术形象上的体现及变化做了阐释。

韩教授说道,高等教育中的教师对于学生,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为大家打开一扇能看清外面世界的窗子。讲座临近结束时,韩教授激励大家要具备对宽阔文化的视野,对大师充满敬畏,对艺术抱有虔诚的态度。(本文由校报供稿)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