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讲述雷锋故事,传递雷锋精神”朗诵活动(第四期)

作者:时间:2024-03-2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作出的重要指示,引导广大青年学雷锋、做雷锋,发挥新时代青年的蓬勃力量,3月20日,我院开展了以“讲述雷锋故事,传递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朗诵活动,通过讲述雷锋的故事,弘扬雷锋精神,带领我院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争做新时代的追“锋”少年。


宣讲员介绍:

易双双,共青团员,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22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现任艺术设计学院舍务部副部长,曾获得学校综合奖学金。

本期内容:

雷锋有一句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崇高的理想。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他无时无刻不在实践着自己的理想。

雷锋同志入伍后,更是想国家所想,急人民所急。他在1960年8月20日的日记中写道:“望花区成立了一个人民公社,我把平时节约下来的100元钱,支援了他们;辽阳市遭受了洪水的灾害,我把省吃俭用积存的100元钱寄给了他们。有些人说我是“傻子”,是不对的。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

五月的一天,雷锋冒雨要去沈阳,他为了赶早车,早晨5点多就起来,带了几个馒头就披上雨衣上路了。路上,看见一位妇女背着一个小孩,手还领着一个小女孩正艰难地向车站走去。雷锋脱下身上的雨衣披在大嫂身上,又抱起小女孩陪他们一起来到车站,上车后,雷锋见小女孩冷得发颤,又把自己的贴身线衣脱下来给她穿上,雷锋估计她早上也没吃饭,就把自己带的馒头给她们吃。火车到了沈阳,天还在下雨,雷锋就把她们送到家里。那位妇女感激地说:“同志,我可怎么感谢你呀!”“不在感谢我,大嫂,应该感谢党和毛主席啊……”

雷锋离开她家继续冒雨赶路时,真像刚刚完成一项党交给他的任务一样,冷也不觉冷,饿也不觉饿了,还喃喃地吟诵着这样的诗句:我是人民子弟兵,我是人民勤务员,我为人民做好事,再苦再累也觉甜。

过年的时候,战友们在一起搞些各种文娱活动。雷锋和大家在俱乐部打了一阵乒乓球,就想到每逢年节,服务和运输部门是最忙的时候,这些地方是多么需要人帮忙。他放下球拍,叫上同班的几个同志,一起请假后直奔附近的瓢儿屯车站,这个帮着打扫候车室,那个给旅客倒水,雷锋把全班都带动起来了。

雷锋就是永不停息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做好事,难怪人民一看到为人民做好事的人就想起雷锋。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