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学特色 > 剪纸 > 正文

剪纸

作者:时间:2019-04-10

绥化学院工作室概况

绥化学院剪纸艺术工作室于20129月成立,面积近200平方,拥有非遗传承、教育教学、社团活动、展览展示等功能。为保护、传承、弘扬寒地黑土民俗特色文化,发挥以高校为阵地守护民族技艺的目的,打造绥化学院办学特色,增强大学生的职业技能,学校在公共选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美术学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和听障专业分别开设了剪纸课程,据统计每学期有400余名同学参加该课程。为多渠道完善剪纸课程学习模式,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剪纸工作室还录制完成了剪纸网络幕课,在网络平台实现了与其他高校进行优势、特色资源的共享,该课程已被评为“全省优秀高校在线开放精品课程”。

省青年剪纸艺术家、剪纸艺术工作室主任刘卓

刘卓老师创作团花剪纸

刘卓老师向时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介绍立体青花瓷剪纸

 

刘卓老师和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老师合影

刘卓老师做客央视《首席夜话》栏目与主持人撒贝宁合影

 

剪纸工作室由省青年剪纸艺术家刘卓担任主要负责人,中国(北大)俗文学会会员,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黑龙省美术家协会剪纸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中文系)、黑龙江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兼职教师,新晚报特约视觉顾问。自幼酷爱剪纸、书画。八岁起开始受母亲和外祖母艺术熏陶,对我国民间剪纸艺术产生浓厚兴趣,后师承剪纸艺术家王春章老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傅作仁老师,二十余年剪耕不辍,由于大胆、创新、独特的剪纸风格而备受新闻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黑龙江电视台、中国艺术报、黑龙江日报等都先后刊登报导了他的剪纸作品和事迹。曾获“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 “中国剪纸德艺双馨奖”、 “中国美术书法百杰”、“黑龙江省文学艺术名人”、“黑龙江省剪纸艺术家”、“省级优秀阅读推广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剪纸作品曾被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爱沙尼亚、韩国、波兰、瑞典、瑞士等国的国际友人收藏。个人作品和传记入编《中国工艺美术全集·黑龙江卷》、《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中国剪纸艺术研究》、《读懂汉字》、《黑龙江民间工艺百家典藏》等,并出版《刘卓剪纸》专著。

刘卓老师辅导学生装裱剪纸

刘卓老师传授剪纸技艺

刘卓老师应邀请在黑龙江美术馆传授剪纸技艺

绥化学院“百人剪纸课”走进绥化万达广场

近年来绥化学院剪纸工作室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民族技艺传承的优秀人才,并多次组织教师、学生的优秀剪纸作品参加国家、省市级大赛大展。201510月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联、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文联主办的哈尔滨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暨第十六届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中,一名学生获得银奖,一名学生获得铜奖,六名同学获得优秀奖,剪纸艺术工作室荣获省级优秀组织单位奖。20167月在黑龙江省文联主办、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黑龙江省剪纸精品展暨纪念建党95周年剪纸展中,一名学生获得铜奖,八名同学获得优秀奖。20177月在黑龙江省非遗保护学会、省工美、省民协共同主办的黑龙江省“龙江情·黑土韵”首届剪纸艺术展中,一名学生获得银奖,三名学生获得铜奖,五名同学获得优秀奖。20178月在黑龙江省文联主办,省工美、省民协承办的黑龙江省“一带一路”民间工艺精品展中,一名学生获得银奖,三名同学获得优秀奖。

 

2012年来刘卓在学习、继承海伦剪纸技法基础上,不断创新剪纸艺术的表现力,打破传统剪纸艺术的空间感,创作了以《青花瓷》题材为代表的系列立体剪纸,创新的表现手法引起界内外领导、专家的关注与肯定。2017年时任黑龙江省委副书、省长陆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等有关领导来到龙江文博会的绥化学院剪纸工作室展厅,对《青花瓷》系列立体剪纸给予高度评价,并鼓励继续创新。在注重创作、创新艺术品的同时,刘卓和他的创新创业团队更致力于剪纸艺术衍生品的开发,目前已成功制作:剪纸元素床上系列家纺用品、剪纸元素时尚手机壳、剪纸元素陶瓷茶具、剪纸元素开关套、剪纸元素T恤文化衫等(均可接受私人定制),目前已有七项技艺技法和剪纸作品代表学校申请专利。2012年以来刘卓剪纸作品分别与百威集Budweiser、可口可乐CocaCola、新百伦NewBalance、九三集团、中粮集团等陆续合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效益。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